[Life]我與化妝燈的奮鬥史DIY Cosmetic lamp



我實在是太想要化妝燈了~

公司的辦公大樓,是很多攝影棚的綜合大樓
所以一直看到化妝間裡的燈光,走過去照到自己都覺得美
就覺得那個燈實在太中毒了!!!

我。想。要。欲。し。い~~ ((扭動

我本來想用買的
找到最符合的是IKEA的化妝鏡MUSIK壁(NT$1195不含燈泡!)
不含燈泡就要1195元~而且是一排/邊而已喔~
也就是說,左右兩排就要2390元,不含燈泡!!
我的化妝台其實也不需要一排5個燈呀!


所以小工匠張西西的手工藝癖就犯了......


學生時期買了IKEA的鞋架,搬回家之後就沒有用了
這小木架已經絕版了喔~~
可是已經用不到了就被我拿來廢物利用了~

我其實有一個真正的化妝台
可是是小的
女孩子長越來越大、東西越來越多......根本不夠放
媽媽就把她用角鐵所拼架的大桌子讓給我當化妝桌
(我媽本來的美意是要給我當書桌啦......)

原本的桌子......
(角鐵的洞超方便的,我都拿來掛插眼鏡)

這次要用的木架需要用到3面層板
但是當初我鞋架買了2、3組,所以絕對夠用!!

量了一下其實是要2面半,所以把其中一面用小鋸子鋸短了~

然後再用鐵絲把三面木架綁好
對,我沒有很認真鎖緊鐵絲......


然後看看視覺上搭不搭

我最喜歡原木感覺了!
好!我要繼續用!

然後我就跑去買了需要的材料
燈座25元/個 x7個=175元
附插座電線70元/條
串接用電線6尺=60元
開關25元
面板10元
螺絲一盒25元
塑膠束帶一包10元
電火布(絕緣膠帶啦~),家裡本來就有,10元或20元就買的到了喔~
總共375元

經過幾通電話、幾個私訊問問懂水電的朋友
他們回傳給我手繪的串聯圖的瞬間
我覺得他們專業到帥呆了!!
懂水電的男人好帥!!!

Shawn這時候要抗議一下了
他知道之後有點不爽,因為他是學電子的,可是我沒有問他
他說要幫我用,我也不等他下班,就自己劈哩啪啦用了起來...

有個朋友邊讚賞的邊笑我
我是個真的把國中學的理化實際用在生活裡的女生 ((撥髮

這是木架的背面

正面是把燈座鎖再想要的地方就OK了
再把燈座衍生出來所附的火線跟中性線拉到木架背後做串聯

用電線把所有的火線接起來
另一條電線把所有中性線接起來
(千萬不要讓兩種線的銅線互相打到喔~會短路)

邊接要邊觀察長度喔~
不然收線的時候,長長短短的很醜又不好收
所以我是邊接邊收
用塑膠束帶藏在木桿後面就可以了

全部燈座接完之後就要進入開關了

我真的超級害怕的
因為我沒問清楚開關怎麼接
就插了插頭
然後就,跳。電。了!

其實買有插座的電線時,可以買有附開關的,一條130元

可是西西很龜毛
我一定要開關鎖在我的木架上......
像開家裡電燈一樣左右切
所以就活該進入安開關面板的地獄裡.................((大哭

開關背面四個孔
靠近的兩個孔有導通
根據專業帥氣的哥哥說:
「靠近的兩個孔都只能插一條,另一個導通的孔是拿來做別的迴路的
 燈座接出來的火線插一個孔,另一邊的兩個孔其中一個孔插插頭的其中一條電線
 剩下的是燈座的中性線跟插座的另一條電線直接接起來。
聽完我快哭了,因為我已經經歷兩次跳電了

好啦,反正接好之後
買好燈泡,鎖上七顆燈泡
插頭插上,開關打開,就大功告成

燈泡這個部分也跟大家說一下
一般的鎢絲燈泡,沒有白光(晝光色),一定是黃光
(對,是西西跑了好幾家水電行之後學到的)

所以要白光就要買省電燈泡
省電燈泡買在8W就差不多了
我的安法是

白-黃-白
│     │
黃   黃
│     │
白   白

本來其實也可以直接裝燈管
左右上各裝一支,形成ㄇ字型
可是因為燈管的燈源是直散式的,太強烈
球狀燈泡打出來的光是圓的,比較柔和
而且就可以實現我黃白交替的光源概念
(啊其實就是google出來的,還有我的萬事通同事教我的)

這個美景一定要再放一次圖給大家看!!

OK,一開始是為了拍妝文的照片時覺得好暗
打了檯燈又太亮
光源不均勻的情況下
相機自動白平衡每次抓都不一樣,照片呈現的色溫就不一樣
那我拍下來的妝圖就很容易(肯定)有色差

有朋友問我說
所以裝了燈真的有差嗎?
我回答她:開了燈,化妝都會笑:))

我臨時拍了一張沒有開燈的給你們看(IPhone5)
再給你們看出門前開燈化妝的照片(IPhone5)

是。不。是!
超美的,我說燈光效果

想要嗎?想要嗎?哈哈哈

我好開心~~~
我真是個容易滿足的孩子~~




Share this:

1 則留言 :

 
Copyright © 張西西CC's Blog. Designed by OddThemes